每个人都有自信心,只是多与少的区別而已,在一些小事面前,几乎每个人都认为,这件事情没什么大不了的,已经经在自己掌握之中了。
认为自己已经掌握一切,是一种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这是一种对自己,直觉的自信,而不是一种理性的判断,如果你面临困境,难以脱身,政治要面对生命上的威胁,你将自己的命运交给谁呢?首先是自己,其次是,自己信任的人,最后才是听天由命,这种自信是一种错觉,是一种与生俱来的重要的错觉,这种错觉,你在面对困境的时候,让人坚强,给人力量,但是却也有可能,引人走上一条错误的道路。
有一个例子,可以更加形象地说明控制错觉,心理学家在一家公司里,出售了大量的彩票,头奖的奖金,高达500万美元,而每一张彩票的售价是一美元,在接受测试的人,有一半是自己选择购买的彩票号码,另一半的人是由彩票的人随机发放的号码。到了开奖的时候,心理学家们找到了购买彩票的人,试图从他们手中的彩票买回来,自己挑选台钓的人,显然,更加不愿意出售彩票,他们开出的,转让价格平均是8.16美元,而那些随机获得号码的人,开出的平均价格只有1.96元,这其中差价巨大的主要原因是,那些,自己选择彩票的人认为自己更有机会赢得彩票的大奖。
事实上,一个偶然事件的发生,并不能依靠概率来做判断,所以,不管是自己选择的彩票号码,还是其他人选择的彩票号码,甚至是一种猫,所选择的彩票号码,重中奖的概率没有任何区别。但是,一旦这件事情落到自己的身上,你信这件事就会离我们而去,我们都会情不自禁的认为,自己所选择的号码,拥有更高的中奖概率,彩票这件事情完全是通过概率决定的,而那些自己选择号码的人,相信自己的直觉,不将自己的命运交给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
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的发生,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理所当然,小概率事件的出现往往会出乎意料,人们更多的时候将这种事情归咎为远气,在人们对这个事件的认知当中。有些事情是有运气去控制的。而有些事情是自己能够控制的。区分这些东西的最为重要因素,就是人们的直觉,直觉会蒙蔽你的双眼,会让,做出错误的判断,会让你误入歧途,会让你丧失理性的思考。许多人沉迷赌博,很多人更是觉的得自己是赌场老手,对于赌博是非常有技巧的,他们有丰富的经验,有千奇百怪的理论知识,甚至有些人觉得自己的技术没有问题,只是运气不好,实际上,任何一个不赌博的人都知道。赌博这件事情十赌九输,很多人赌博的项目其实都是概率事情。在没有人操纵的情况下,不管是谁下场进行赌博,只要牢牢记住规则,产生的结果都是不会变的,除非有足够多的采样,大量的计算,我们才能勉勉强强得知,究竟是怎样获胜的概率大一些,并且这种获胜的概率仅仅只能持续在今天,这一天。
心理学家就对赌博这件事情也做过实验,他们给大学生一些钱,让他们投色子进行赌博。先是让他们投骰子之前下注。而后,又让他们在头骰子之后下注。事实上,在投骰子之前下注的大小要远远超过投骰子之后下注的的大小,因为每个人再投骰子之前,都认为自己能够控制骰子,能够骰出更大的数字,而当他们投过骰子再下注的时候,事情的决定权,就已经不在他们手里,决定输赢的是下一个投骰子的人,他们认为,对方投骰子才能决定输赢的时候。自己不应该下太大的赌注。实际上,不管是先下注还是后下注,产生的结果都没有改变,但是因为他们认为事情不是由自己决定的,将大大的降低了他们的盲目自信。
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我们自己能够,掌握和控制的,但也有很多事情是我们永远都无法控制的,太过于想当然,太过于盲目的自信,只能让自己陷入控制错觉当中。直觉只是直觉,直觉代替不了知识,代替不了思考。我们做任何一件事情之前,都要有足够的客观理论,作为知识,用自己的理性作出决定,而不是直觉。但是凭借自己的直觉行事,也不是一件彻底的坏事,有行动就比没有行动要好,如果没有行动,将一切都交给命运,那么又如何能获得成功呢?听天由命,有时候看起来更像是坐以待毙的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