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要想家庭和睦,必须树立良好的家风,让我们在其中受到熏陶。
从小,父母就对我说:你要记住,做人要做到‘三不’:不撒谎、不偷夺、不软弱。而这则短短的三不口诀已被我铭记在心,也正是这则口诀,慢慢地在改变着我的生活。
一天周末,我和姐姐乘着公共汽车到书店去买书。一进书店,我就左翻翻,右翻翻,到处跑来跑去,看看有什么新鲜好玩的东西。姐姐无奈地对我摇摇头,在不远处含糊不清地说了一句话,转眼就跑上了二楼。我拍拍自己的头,对自己小声地说:怕什么呀!姐姐不在了自己一个人也可以呀!要独立,去看书喽!我跑到二楼的小小姐专区,随手就拿了一本,坐在地上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不知过了多久,我的腰已经酸了,手中的书也已经看完了,待放好那本书,我的目标又转移到另一本书放在书柜的顶部。我伸手就要去拿,无奈我个子太矮,书柜又太高了,我只好踮起脚尖,努力地去碰到书,砰的一声,书竟然从柜子上摔下来,而且里面还夹着一部手机!好险!刚好被我接住!
我慌张地左右张望,发现周围没有人,又小心翼翼地把手机放回去。可是我心里想:要是把它放回原位,那这部手机的主人就永远拿不回这部手机了,我还是把这部手机拿到前台去吧。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藏在心里的小恶魔又突然冒出来,它在我心里不停地说:放回去吧!放回去吧!要不然你摔坏了别人的手机,你就要受到惩罚!
不不是这样的!我痛苦地捂住耳朵。这时,我突然想起了父母的三不口诀。对呀!做人就要做一个正直的人,不能够因为软弱而害怕帮助别人,这可不是我们家一向的作风!
于是,我毅然拿起手机,走向一楼的前台。
最后,手机的主人并没有责怪我,他还感谢地说:只有有家教的孩子,才会如此地诚实,如此地热心!
直到现在,三不口诀我仍然熟记在心,我将会好好运用这段口诀,在人生道路上不断成长!
家风让我快乐成长
家是我成长的摇篮,家是我栖息的港湾。在轻轻如烟,恩重如山的父爱母爱中我体会着人生的冷暖,享受着生活的快乐。光阴荏苒,孩提时光从指间悄悄流逝。在岁月的河流中,我慢慢欣赏,慢慢懂得家风的深远意义用平常的心看待成绩;用感恩的心面对生活;用自信的心欣赏自我。
我走进小学的校园后,作为教师的妈妈从来不把学习第一作为口头禅,每次考试过后,当我拿到好成绩时,妈妈也就是拍拍我的头说:我的儿子表现不错,下次继续努力。而当我考试失利时,她同样拍拍我的头说:不着急,慢慢努力。成绩不高不代表我儿子的能力差。在妈妈的平常心的影响下,我从来不会像其他孩子那样考前恐惧。总是以一颗积极、向上、乐观的心态享受着我小学学习的快乐时光。
如果说平常的心态让我拥有了快乐,那么用感恩的心面对生活则让我收获的是宁静和祥和。小时侯,爸爸就告诉我感恩并不像想象的那么遥不可及,它做起来也很简单。当他人向你投来美好的目光时,你只要回赠一个亲切的眼神;当得到他人的帮助时,你只要投去一个甜甜的微笑,轻轻地说声:谢谢你!是啊,当我们带着感恩的心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就会发现人生中需要感谢的人很多。感谢父母,给了我生命;感谢朋友,给了我关怀和友谊;感谢我的老师,给了我谆谆的教诲。风雨人生路,感恩将伴我同行。
我在拥有了快乐、祥和时,自信心让我拥有了自我。爸爸妈妈经常告诉我的一句话就是,我永远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个体。这看似简单的一句话,让我正视自己的缺点,发挥自己的特长,使我在生活中总能游刃有余的去处理每一件事情。
平常心、感恩心、自信心将成为我生活的指向,指引我在漫漫人生路中不断前行。
家风伴我一生
从我们一出生起,家庭就和我们紧密相连,我们在这个大家庭中,耳濡目染,家里从小到大都影响着我们,我们的优秀品质,可贵的精神,良好的习惯都来源于我们的家庭,都是父母的赐予,每个家庭都有他们的家风家训家规,他们都在我们的身边,体现在我们做的每件事情上。
从我记事起,我就记得爸爸爱种花种树,在我们屋前,是爸爸种的一株株小花,爸爸每天早晨都会提上一桶水去浇花,他精心呵护她们,有时我能看见他弯着身子修剪枝叶,爸爸把她们看作自己的孩子,爸爸决不允许我们破坏那些花儿。后来,爸爸不在时,我也会去给她们浇水,在爸爸的影响下,我竟对这些花花草草感兴趣了,爸爸告诉我她们的名字,我静静地听着,后来在爸爸的帮助下,我种了一株花,看着她长出鲜艳的花朵,我非常的开心。爸爸很勤劳,屋后那一排排树木都是他种的,屋后的柑橘树,田里的庄稼,地里的植物,都是爸爸在呵护,他施肥,铲草、修剪枝叶,农忙时节,哪里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繁重的农活却没有压弯他的腰,当秋天来临后,他望着那金黄的稻谷,茂盛的庄稼,让他高兴地笑了,温暖的阳光下,他露出了洁白的牙齿,晶莹地汗珠绽放着闪闪的光芒。
爸爸辛勤劳作永远影响着我,我们无时无刻都要让自己的生活充满价值,决不能虚度光阴,一个懒人的生命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决不能浪费生命,浪费青春,即使在最困难的时间里,也绝不能放弃一点点的希望。
朴实,勤劳,热爱大自然就是我们家的家风,他从小就影响着我,伴我走过一个个春冬,因为他们我的人生不再单调,因为他们我的人生充满希望,因为他们我的人生更有意义,家风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我们祖先一代代传承下来的,我们决不能忘记和摈弃这些先辈们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小时候,我很笨,学习成绩很不理想,经常被老师批评,渐渐地我开始丧失了对学习的兴趣,开始自暴自弃,整天贪玩儿,在家看电视,作业写得马马虎虎。考试卷子发来了后,本以为爸爸会骂我,但他却没有,从此以后他每天都鼓励我,一有时间就辅导我的功课,每天都让我背一些重点知识,他告诉我世界上没有一个笨人只有懒人,遇到困难决不能轻言放弃,只有一步一步的努力才能接近终点。他一直都是这样要求我,不求我多么优秀,只愿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尽了我最大的努力,对得起自己的初衷。
家庭给我们的教育是至关重要的,家人是我们的第一任老师,一个家的家风将会影响着我们甚至我们的下一代,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那些优秀的,难能可贵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