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记忆里的芬芳】
徐佳翔
桂花的芬芳来了又散,散了又来。在不觉中我竟有三年没有回到这儿时的乐园。
周边的景物依旧,却又熟悉得让我伤感,我怀着忐忑而激动的心情轻轻叩响那扇木门,便听见了隔壁奶奶的拐杖敲击地面的声音。门开了,她那一张布满岁月的沧桑的脸上露出了慈爱的笑容,将我迎了进去。
屋内的布置没有改变,桌上仍旧是我来时必有的桂花糕。隔壁奶奶笑着招呼我吃,随后坐上了那把她常坐的木摇椅,静静地微笑着看我吃桂花糕。我不禁想起了当年的情景:那时她的头发还没全白,已年过花甲的她笑嘻嘻地看着屋内几个犯了错来避难的孩子,和蔼地招呼我们坐下,然后去厨房端来一碟飘着香气的桂花糕。那饱满的糕儿上点缀着淡黄色的小桂花,好似一件美妙的艺术作品。我们吃着这黏黏软软的桂花糕,香气留于唇间,脸上荡漾出笑容。她那时也是坐在摇椅上微笑地看着我们吃,那时隔壁奶奶的笑容是明朗的。现在我看着她全白的头发和堆满皱纹的笑容,心里不禁难过起来。
等我吃完后,隔壁奶奶已经躺在摇椅上睡着了。我也没打招呼,轻轻地掩上木门,走向后院里一条小路,去访我的一位老朋友。
走在熟悉的小路上,周围仍是高大的古树,鸟儿在树叶做成的穹顶上放歌,只是不知怎的,杂草多了起来,我想起曾经我也走在这路上,同小伙伴们一同去访那棵年纪很大的桂花树,它可是位慈祥的老者,无论我们怎样摇它,它都会将桂花赠给我们,让我们的身上充满芬芳,散落到河面上,野鸭们也没有飞走,而是嘎嘎地游在水面上,享受着桂花的芬芳。但现在到了那河岸边,我如同晴天霹雳:毫无生机的老树孤零零地立在那儿,周围是齐腰的杂草。我不忍接受这个事实:它病死了。我伤心地转过身,一眼也不愿多看地跑到另一条小路上去。
我漫无目的地向前奔着,心中充满绝望,却又被什么吸引,驻足呆望着。在那里几棵健壮的桂树,飘落着桂花。这时,隔壁奶奶突然来到我身后,说道:老树虽不行了,年轻的也会继续向前啊!我细细地想着,心中渐渐晴朗
桂花的芬芳未曾散去,我将其深深留在记忆中,迈向远方的脚步也更坚定,充满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