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乐卉
诗与岁月同歌,墨香随风吟哦。
题记
一朵橙红的石榴花,随风飘落,轻轻地俯在泥土上。我蹲下身拾起它,记忆中,似乎也曾留下这样一缕芬芳
也应是一年盛夏。窗外枝上的蝉单调地唱着一个音符,教室里燥热的空气让人昏昏欲睡。她的粉笔偏还在黑板上留下令人厌倦的枯燥诗文:浩荡离愁白日斜,吟鞭东指即天涯
她在讲台上,声情并茂地向我们讲述着:诗词是中华民族文学宝库中的一颗明珠,更是世界文明的瑰宝来看这首诗最后两句表达了诗人怎样无私奉献的情怀啊!
我尚不解其中意,只是机械地在笔记本上记录下她说的一字一句。诗词?对我来说太遥远、太难以触碰了。每每看到她沉浸在墨香中的陶醉神情,我便颇觉得好笑的摇摇头。
下课后,我同她一起步出教室。她关切的目光像盛夏的阳光般打在我身上,让我十分地不自在。她开口又是诗:儿童散学归来早你听懂了么?
我勉强地她一笑,算是回答。她皱眉道:笑算是什么意思?听懂了还是没听懂?你到我这儿来学,总得有些收获。你过来!
我吐吐舌头,跟在她身后进了办公室。她翻开书,把我领到桌前,指点着书中的诗文,又认认真真地讲解起来。我不禁在心中哀叹一声。
从此,每天下课她都不厌其烦地把我领进办公室,重温一遍上课的内容。我起初只是觉得听听也罢,不承想日复一日的讲解中,我竟也抛下了轻蔑,爱上了诗词。天空是明净的澄澈,白云流动,红瓦绿树,天地广阔而绚丽。其间,似乎只有她与我,还有琅琅的音韵,铿锵的平仄流转。
我开始读诗,认真地念诗、背诗。她看到我买的诗集,欢欣异常;看到我以折角为书签时,又沉下脸来:书怎可随意损坏?她拾起泥土上的一朵石榴花,夹进我的书中。文墨的芬芳与榴花的芬芳溢满了整个夏天,编织了我记忆中最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