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的智慧】
自诩万物之灵的人类都做不到在没有测量工具,不经过长时间练习的情况下,对圆进行精确的切割,而小小的、平凡的蜘蛛却轻而易举地做到了。
蜘蛛织网从不按照次序做,但是它们知道怎样使成果更完美,在同一个方向安置了几根辐后,它就很快地往另一个方向再补上几条,每个方向都不会落下,它们这样突然变化方向是有道理的:如果它们先把某一边的辐都安置好,那么这些辐的重量会使网的中心向这边偏移,从而使网扭曲变成不规则形状,所以它们在一边安放了几个辐后,就立刻到另一边去,避免新网失去平衡。造好的辐与辐之间的距离都相等,还形成一个完整的圆。
想想我们人类谁能够在不借助仪器,不经过长时间练习的基础上,随手就把一个圆等分呢?相信没有人能够做到,但是蜘蛛可以,尽管它们身上背着一个很重的袋子,脚踩在软软的丝垫上,而且那些垫子还不时随风飘荡,摇曳不定,在这样的情况下,它们居然能够不假思索地将一个圆极为精细的等分。
这就是蜘蛛的智慧,而且是我们人类都无法做到的,所以我们也不应该将自己的地位看得那么高,在这个世界上众生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