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与担当是英雄的本色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这个假期,我们过得实在有点压抑。先是欢庆祥和的过年氛围被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刷得荡然无存;接着举国上下奋力抗击疫情,但作为学生的我们为了不添乱却只能听话地“宅”在家;然后为了不耽误课程,我们只得“停课不停学”,在网上进行学习,社会的脚步似乎慢了下来,一切都让我们难以适应······我们期盼春暖花开,社会正常运转。现在,疫情终于过去,各行各业重新焕发生机,我们也得以重返校园。这一天的到来,实在是无数的英雄们在抗疫战场上努力的结果。今天,为了表达对他们的敬意,我选取的演讲题目便是《责任与担当是英雄的本色》。
同学们,英雄在你的心目当中是什么样子的呢?什么样的人才算“英雄”?有的人说英雄就是“才能勇武过人的人”,有的人说英雄就是“具有英雄品质的人”,有的人说英雄就是“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令人敬佩的人”。虽然他们说得都有道理,但是我却认为,英雄应该是有责任有担当在灾难面前能够勇敢地挺身而出的人。责任与担当是英雄的本色。
如钟南山,他是名副其实的英雄。2003年,非典肆虐。67岁的他说:把最重的病人送到我这来。2020年,武汉有事。84岁的他一边告诉公众“尽量不要去武汉”,一边却义无反顾地登上去武汉的高铁,挂帅出征。一个“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一路奔波不知疲倦,满腔责任为国为民”的人,不是英雄是什么呢?
如李兰娟,她也是名副其实的英雄。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的她和她的团队在武汉始终忙碌在抗疫第一线,她以极大的责任心忘我工作,每天只睡3小时。70多岁的老人了,真的是不分昼夜。她会见各个医院的专家、基层的管理者,把她对疾病的认识告诉他们。甚至,她还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疫情作出了准确的判断,以极大的担当精神履职尽责,1月22日深夜,她向上级建议“基于疫情状况,武汉必须马上封城,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这样的人,不是英雄又是什么呢?
再如冲在抗役第一线,不惧凶险,帮助病人战胜病毒的医护人员;排查疑似病人,追踪密切接触者,在社区严防死守,努力做好服务的社区工作人员;那些仅用十天时间,就建起一座上千张床位医院,日夜奋战,为一线做好保障的建筑工人······他们不怕困难,不顾自己,为祖国为人民向病毒英勇斗争;他们不惧感染,不畏艰险,越过千山万水汇聚在一起;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在春节团圆之际奋战在抗灾一线。如果心中没有一份责任和担当,他们断不会作出这样的牺牲的。他们,都是名副其实的英雄啊!
有人说:“其实他们只是普通人,不过是尽职尽责,做了自己该做的事。”言外之意是,他们谈不上是什么英雄。这彻头彻尾是错的。疫情爆发之后,许多人避之唯恐不及,只有他们逆行而上,或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工地,或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挽救患者于危难之中······他们履行的不单是职责,展现出来的更是特殊时期那份沉甸甸的担当啊。具有这样情怀和作为的人,不是英雄又是什么呢?
他们可歌可泣的故事,我们看在眼里,铭记在心上。今天,胜利的曙光正逐渐驱散新冠疫情的雾霾,英雄的事迹也正在传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人生的征途上,我们应该努力学习英雄们有责任有担当的精神。
在疫情当前,危难关头的时刻,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对抗疫情。前线的白衣战士、社区工作人员、建筑工人,哪一个不是不辞辛苦的在与死神争夺生命?可是,别忘了,他们同样是人家的父母,别人的子女。看着医生护士们脸上的口罩印,心里格外难受,那该有多疼啊。他们大部分人其实都很年轻,还是人们口中的“孩子”,但是他们已经学着大人们穿上了“战服”,面对疫情,他们奋勇前行,只为了祖国的安宁还有心头的那份责任与担当。也许,他们也没有那么淡定,可是白衣天使们说:“如果连我们都怕了,那么谁来消灭疫情呢?”想想,“所谓的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和死神抢人。”这不禁让人肃然起敬。我们要学习的就是他们这种有责任有担当的精神。
鲁迅先生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让我们象抗疫英雄那样,努力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