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传统文化中考作文
古典文学距离我们今日的生活,今日的语言,今日的写作,似乎是个遥远的梦。实际上,今日正是昨日的继续,今日与昨日具有着十分密切的内在联系。
异常是,我们华夏民-族是个重视文化继承的国度。几千年的历史积累,使华夏文化具有丰厚的底蕴,从而也使我们今日仍然使用着的文字具有这种文化的沉淀。如果作为一个文字工作者,只了解其表面的语法意义,而不能感受其内涵的感情-色彩和人文典故,就不能精确、生动地使用它。
今日之种种文学现象,就其本质而言,都在古典的基因之内,是古典某些文化现象的放大,或者是重新的组合。
譬如现代诗歌追求难懂、晦涩、朦胧,其实,并不新鲜,晚唐五代和宋代初期,就是以此为风尚,大抵诗史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平易通俗之后,就要走向晦涩,以合于文学的要求陌生化的要求,但毕竟难懂、晦涩是文学的变体而不是正路,在完成特定历史时期的使命之后,诗史必定要重回平易的正路,只可是不是原始的平易,而是“平淡而山高水深”“成如容易却艰辛”的境界。
有人曾描绘过2050年的情景,人类成为了类似机器的动物,一切物质的需要都在一按电钮就能够实现的状态下,没有了诗人,也没有了小说,因为大家在忙着赚更多的钱,购-买更多的现代化生活,在精神文化领域,则是一片荒漠。
这其实只是根据目前的功利文化的繁盛而作出的演绎,人类不会毁灭在自我创造出的礼貌中,因为人的精神需要,是人的生命自身的需要。
中国的最为宝贵的财富是华夏的传统文化和审美的文化精神,不论怎样的科技礼貌,别人都是能够仿效和超越的,因而也就不能说是中国的世纪,仅有理解为,华夏的传统文化精神,将成为21世纪人类精神文化的主流,由此使21世纪成为华夏传统文化的世纪,才能圆通。
传统并非仅指古代,传统是个不断生新变化的范畴,现实和历史是同一个生命,异常是中华传统文化从古至今,是个源源不断的河流,是个生生不息的生命。
李白杜甫曹雪芹是传统,鲁迅胡适沈从文也是传统,虽然他们都是反传统的健将。他们身上涌动着的是华夏民-族的血液,拥有着难以消磨的华夏文化基因。他们都有着极为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底,他们的伤口是以反传统构成传统文化的新生命,是古典文化的变异。
中国传统文化历史上,有过几次大的解构。魏晋风度对于两汉儒家正统文化的解构;柳永代表的宋词的性解放;李贽代表的明末人文主义思-潮与鲁迅代表的五四-运-动是一而贯之的。他们都为传统激活了新的生命力,他们首先是传统的集大成者,然后才是解构者。但我们不能说他们就不是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
每次大的解构,都既有外力的刺-激,又有内在的运动规律作用,五四-运-动既是西风东渐现代礼貌的必然,又是华夏传统文化自然变革的必然。传统文化发展到某个阶段的极致,就成为了熟透而发霉的果实,就需要着一次解构,让果实落地,再长出新的果木,开始一轮新的生命。清末比之明末、宋初、魏晋传统文化都要更为成熟,所以,对之解构的需要就更为迫切,解构的力度就更为强大,所以,五四-运-动将这个发霉的果子打落,是有功绩的,是传统文化内在运行规律的必然。
可是,在将传统文化的果实打落之后,如果还要将传统文化的几千年培养出来的大树连根拔掉,那就是过激了,过激的结果,就是由反对传统文化,到反对这种文化的掌握者――知识分子。
社会风尚由原先的读书至上,一举成名天下知的士大夫文化,到脑体倒挂的社会人伦关系错位,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地位失衡等等,这些仍然是当今社会种种弊端的症结。
所以,在中国文化内部,有着一个重归传统文化的使命。重归的含义,不是回复科举制,重新以古典诗词为主要的文学载体等等。而是以传统文化的精神,建构新的华夏文化体制,这种体制,将是含纳传统文化的现代文化。
回归并非倒退,譬如孔子倡导对于周文化的回归,却成为了封-建文化的奠基人;韩愈倡导古文运动,却成为了新兴的散行单句的新兴文体的开拓者,人类总是在回眸中前进,在否定当今潮流和回归传统中提高。
最终我想问一句:中国传统文化招了谁复兴国学此刻不做何时做大家好好想一想,如果真的失去了它,我们还有什么能够证明我们是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