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的迷了路的萤火虫。她望着舞蹈的火焰,突然很想回家烤烤脚丫。天气如绝情的女子般愈发冷酷,孩子们便也不再像炎热时节赤着脚踏入溪流,而是手搭着手踩过在湍急中不为所动的岩石。方才渡溪时,原本在凸出岩块上战战兢兢的鞋子,因她的一个趔趄吸饱了水,此刻凉意早已侵遍了她的足趾。
是了,这偌大的山中,连一座像样的桥也没有。幺妹每天在被黑夜伪装得严实的清晨中醒来,在星子沉溺在夜海中时归家。徒步来回在这近十公里的险路上,她常常被藤蔓与野草绑架了方向,被山虫与野物吓失了言语。但久而久之,她变得轻车熟路,也悄悄建立起了朦胧的情感。西边林子里那棵格外矮小的枇杷树,是被她起了名字的;雨后生在树根上的鸡脚蘑菇,是她最爱收集的珍品;有块黑灰斑驳的丑陋岩石,是距离学校一公里的路标……她心底忽然一阵失落,像偷尝了邻家树上未熟的青枣一般酸涩。
妈妈说,念书是唯一的出路。因此她在放学途中回忆平行四边形的模样,在梦里背诵着“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在踏进校门的前一秒拼写“铅笔”的英文单词。而这条载着她去念书的坎坷的路,更是被她视为唯一中的唯一。
她自是羡慕平整的大道,羡慕奔驰的汽车。可若当真要她告别现下,她竟有了几分不舍。但一提到“修路”,她还是觉得模糊的眼前愈加清晰了些,压抑的内心悄悄敞开了些。仿佛一样叫作“明天”,或叫做“未来”的东西,被清了灰,刷了漆,端端正正地摆在了她的面前。脚底绵软的泥被幺妹重重地踩出鞋印,一步一留恋,一步一坚定。
她恍惚着,在摇曳星火的引领下入了村口。那些在黑夜中鲜艳着的、明媚着的志愿者哥哥姐姐们,已然同众多村民聚在了一起,闲话家常。
幺妹认生,怯懦着挤到父母跟前,眼巴巴地望着摆在大桌上不知谁带来的崭新的鞋盒。脚底传来阵阵凉意,心口却笼着说不出的甜腻与温热。
她坐在条凳上低头晃着脚丫,一位姐姐蹲下来轻声同她讲话。她心跳不止,害羞地要爬进凳子底下。
“小妹妹,你们上学的时候走哪条路啊?”
她不敢出声,摇晃着小腿,左手轻轻地指向了一片几乎没有落脚之地的陡峭山坡。
那位姐姐一愣,眉宇间多了几分惊异与怜色:“那是路吗?”
幺妹忽然直起了腰板,红彤彤的面颊上方,一双清澈的大眼在夜色中闪动着,一如穹顶璀璨的星。
“那是路啊。”她回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