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万物在法治中国的阳光雨露下快乐自由地生长。法律不仅规范着我们的行为,还为我们的成长保驾护航。知法守法,懂法护法,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俗话说,家有家规,国有国法,正如周公制礼,韩非说法。在人类不断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但凡有所成就的人,无不奉公守法,明礼诚信。
战国时期赵国名将赵奢,本是赵国征收田租的官吏。在收租税的时候,赵国公子平原君家不肯缴纳,赵奢依法处治了他家的当权管事者。平原君大怒,要杀死赵奢以泄私愤。赵奢据理力争道:您是赵国的贵公子,现在要是纵容您家不遵奉公家的法令,就会使法令失信于民,从而使国家衰弱;现在以您的地位和尊贵,率先垂范,奉公守法,就会使国家强盛,而您身为赵国贵戚,难道还会被天下人耻笑吗?平原君心悦诚服,把他推荐给赵王。赵王任用他掌管全国的赋税,民众富足,国库充实。
三国时期,公元196年,曹操出兵讨伐张绣,当时,正值麦子成熟季节,曹操下令:行军途中不得践踏百姓的麦子,违者斩首!
在他的严厉命令下,全军将士行军时路过麦地,格外小心谨慎。曹操更是以身作则,倍加小心,深怕踏坏麦子。半路上,突然从地里飞出一只野鸡,这时,曹操的马受了惊,又踢又跳,进入麦地,他连忙收住缰绳,可是,受惊的马仍然踏坏一片麦子,曹操马上下令:停止前进!他面对士兵,严肃地说:全军将士们,我的马踏坏了麦子,请按军令处置我吧!他要执法官为自己定罪,被执法官拒绝。曹操要举刀自杀,被众人劝住。于是,他就用剑割断自己的头发说:那么,我就割掉头发代替我的头吧。说着,便刷地一剑,割下一把头发,扔在地上。曹操虽然以奸臣著称,但他严明军纪、依法守法的美名却因割发代首流传了下来。
古往今来,这样奉公守法的事例不胜枚举:足智多谋的诸葛亮挥泪斩马稷,他的心中是军令如山;力挽狂澜的毛主席身先士卒,他的心中是令行禁止;铁面无私的包青天忍痛杀亲侄,他的心中是法不阿贵。
法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它代表着公平和正义,如同一把无情的利剑,令犯罪分子心惊胆寒。俗话说: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任何一个中国公民都不要存一丝侥幸心理而以身试法。我们先来看一看那些所谓的大明星们以身试法的下场吧!一曲《懂你》红遍大江南北的满文军,《非诚勿扰》侃侃而谈的宁财神,还有毛宁、房祖名、张默、陈羽凡等皆因吸毒被抓名声扫地,高晓松酒驾,黄海波嫖娼,范冰冰偷税他们因为对法律没有丝毫的敬畏之心,一个个如飞蛾扑火,瞬间从万人簇拥光鲜的舞台,沦为阶下囚。
都说少年是祖国的花朵,可是有些人却不洁身自好,逃学上网、拉帮结派、打架斗殴,甚至发展到小偷小摸,成为不良违法少年。最终付出青春年华的惨痛代价。有道是,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作为中学生,我们应遵纪守法,千万不要忽视你犯的每一个小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