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居庸关,再往上走,就是八达岭。长城,最完整的的一段,坐落于此。
从山脚上来,眼看着长城离我们越近,甚至能清楚地看到上面人山人海,激动与兴奋并存,我们加快了脚步。
这天,没有烈日的映照,少了几分炎热;有烟雾的环绕,少了几分神秘;没有了时间的限制,少了几分急促。一阵阵清爽的风拂过脸颊,由于海拔的原因,还带着几分凉意。好一个登山的天气!
现在,我们来到了八达岭,蜿蜒而雄伟的长城近在咫尺。侧面,巨大的八个字,说明,我们来到了这里——“万里长城,八达岭”。
巨大的城墙坐落在山的岩石上,两侧墨绿色的树又为它做出了最自然的装饰。灰色的城墙上有着无五颜六色的“彩带”,原来,那是正在攀登的游客。
过了安检,我们已经身处城墙上,于是,向上走。
越到窄的地方,越是摩肩接踵,但宽松的地方,却又像一个小型的停车场,多数大的烽火台都建在高处,许多的游客都在那里小憩。
好几处地方,坡度都极陡,险些达到了90度。领队见坡势如此,有了放弃的想法。我们想,好不容易到此,怎能轻言失败。我们迅速搭成了一个纵列,手拉着收,费尽了力气,终于把我们那胖胖的领队拽了上来。再加上刚才在缓地的一路小跑,此时我们以汗流浃背。我们只好继续扶着栏杆亦步亦趋。这90度的陡坡一旦登上,就离山顶越近,下方的面貌更加清晰地呈现,世界就又“小” 了一分。
站在最高处的烽火台,放眼望去,全是绿色的树丛和巨大的岩石。说是绿色的海洋一点也不为过。除了天、山相接一线的朦胧,一切都尽收眼底。不同的城墙上,可以看到每一攀登的身影。在灰色的城墙上,游客们组成了一道没有断链的彩绸,从城墙这边的尽头延伸到了那边的尽头。
“歇息一会。”领队发出了指令。不过我们这一小群人,在兴奋之情的影响下丝毫没有倦怠之意,顶多有点累,不管怎么说都到多爬一段,难得来一次,“不到长城非好汉”,我们是不多攀才非好汉。拗不过我们的领对终于“放行”,不过这次有了时间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