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太爷爷有一个宝贝,这虽说是个宝贝,可是也不是什么稀奇货儿,在我的眼里,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杯子,一个随随便便就能在超市里买到的杯子。那杯子长相更没什么不一样,阔杯口儿,一个弯弯的柄,杯顶镶着一圈蓝色的花纹,还有一个圆形的杯盖。杯子也是平平凡凡的白色,只是抹上了许多岁月的痕迹——杯沿有不少的裂口,杯身有些发青,但绝不是脏。要说有什么不同么,嗯,就是杯上边儿有一颗星,红颜色已经泛黄。
嘿,不就个星星吗,我那颜料笔刷一下,不就一模一样啦?谁看得出是不是冒牌货!这有什么稀奇的?
在我眼里,这水杯就是个水杯,可在太爷爷眼里,那就是个无价之宝。太爷爷整天捧着那个水杯不撒手,吃饭放在碗边,时不时抿一口;看报时,放在桌上,累了就将水牛饮而光;这也罢了,可,连去外面散散步也要捧牢个水杯,视作心爱之物,好像下一秒就要被人抢走似的。太爷爷总爱轻轻抚摸那一颗红色的星星,脸上那慈祥柔和的表情是我从未见过的。
看着太爷爷对待这杯子比对待谁都亲热、都爱护,我便不服气。我不解地问太爷爷:“太太,您天天捧那杯子做什么?虽说是老古董,但,又没有什么故事,也没什么价值……”
不想,太爷爷突然脸色涨红,腮帮子鼓起来,平常总是眯得小小的眼睛好像突然放大,瞪得我不寒而栗。太爷爷好像生气了,憋紧嘴巴拍案而起,怔怔地看着我。半晌,才缓缓坐下来,又一次抚摸那个杯子。那本身没有光泽的红星在太爷爷的轻抚下好像熠熠生辉了,随着太爷爷与我的对话,它们仿佛灵动了起来……
“不,你不可以这么说,它,它的价值可大了!关于它的故事……”太爷爷颤巍巍地放下干枯而长满斑纹的手臂,“以前,我们家的条件可不好啊,像我们,我们都是吃草长大的。我出生那会儿,正值抗战时期。你太爷爷一家是没能力啊,只好东躲西藏,藏到西溪湿地去啊,藏到什么犄角旮旯里去啊……唉,当时,我们家连田都被摧毁了,断了唯一的收入来源,那是咱中国人没能力哦,整个家园都被硝烟熏黑了,日本小鬼子可猖狂了……我们什么苦都吃遍了,想想那一段日子,中国一直处于被动,根本没有能力反击……”
太爷爷深深叹了一口气,那深深凹陷的眼眶在此刻仿佛要没了影子。转眼间,太爷爷却又不知怎么挂上了笑容:“不过没事啦,没事啦,中国终于觉醒了,我们是有能力的,我们的正义终究压倒了邪恶,没事了,反抗起来了,中国终于打败了入侵者,守住了那块只属于也只能属于我们的领土。”太爷爷喜上眉梢,那脸色也渐渐红润起来。
“后来呢?”我端详着那颗被岁月冲洗过的五角星,渐渐好奇起来。
“后来啊……”太爷爷看着我的眼神,捋了捋胡子
那一颗星,光芒万丈
,笑着说,“后来,又过了十几年,人民渐渐地真的当家作主了嘛!我们家境也渐渐好起来。为了多赚点钱,我们和你太奶奶带着你爷爷来到了骆家庄这个城中村,自己建房子出租给别人……瞧,我们都能有自己的房子了,还可以不用听地主的,自己的房子自己租,自己为自己干活儿,啊,中国真是越来越好了,人民都有了自己的权利,不再听别人使唤。我呀,干活越来越有劲呢。”
“后来,太爷爷去当志愿者,为别人帮忙。哎,也是,自己都自由了嘛,有能力去帮助别人了呀。太爷爷我为许多人送去了社会保障,一次次为当时的老社区做出很大的贡献,还成为了党员呢!为国家,也许我做得不够多,但我已经尽其所能为他人做出了一笔不小的贡献呐!但我不满足,于是,我更卖力地干活儿,也兼顾着自己家的事情…..”
“那,这杯子?”
“这杯子就是社区为了奖励你太爷爷我而发的杯子嘛!因为国家是一颗星啊!”太爷爷抚摸着杯上的红星,更是抚摸了岁月的痕迹。太爷爷莞尔一笑,“当时,我可高兴了嘛,把这杯子视作宝贝,视作社区对我的鼓励,视作国家对我的信任。于是,我更加卖力地做贡献,为党,为国家,亦是如此。”
原来,这不仅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杯子,也不是一颗普普通通的红星,而是一段岁月,一种情怀,一份对党的忠诚。
“时间真快,现在,我都老了。当时的我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中国发展如此之快,远远领先于别的国家。你哟,生活在那么好的一个时代,可要懂得珍惜呐……”太爷爷用手轻轻地点了一下我的头,“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你应该‘位卑未敢忘忧国’更应该时时刻刻为国家着想,为人民着想……”太爷爷看看我,点了点头。
太爷爷又将眼睛转向了杯子上的红五角星,眼中饱含深情。现在,我总算是明白了,为什么太爷爷要将它视得如此珍贵。这不仅仅是杯子,是一颗五角星,这更是一段为国为民的情绪,一段过往。这颗五角星,也不是一颗普通的五角星,而是一个象征,时时刻刻提醒着太爷爷那段黑色的过往是在努力下消灭的,人民是真正当家做主了,我们有了自己的自由,自己的权利,自己的能力。中国,是最强大的!
是啊,能够生活在这一个时代,我们是幸福的。但是,幸福不是永久的,我们也要像五角星中那段深藏的过往一样,是有着忧国忧民的情绪。国家把未来交给了我们,我们就应该把贡献赐予国家。有如那一颗光芒万丈的红星。
已经两鬓斑白的太爷爷又忍不住久久地抚摸那一颗红星,眼神中包含着爷爷对孩子一样的和蔼,也回忆着中国的进步、解放。我仿佛看见,那一颗普普通通的红星此时此刻竟如此光芒万丈,好像印进了我的心中,成为一道难以磨灭的光彩……